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饭局狼人杀 > 游戏新闻 >

2017狼人杀市场一片混战 《饭局狼人杀》能突围成功吗

来源: 18183

责任编辑: 米米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47:36

7月12日,综艺节目《饭局的诱惑2》正式上线,随之而来的惊喜是腾讯宣布独家代理节目官方正版授权狼人杀APP 《饭局狼人杀》。

7月25日,这款产品在安卓端正式上线,游戏观察一天内就收到了七八个微信好友的组局邀约,可见其上线关注度之高。不过,很多人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感觉:怎么周围朋友都开始玩狼人杀了?

狼人杀为什么会火?

这股狼人杀之风来的如此突然,仿佛在进入2017年,一夜之间就刮了起来。

在资本层面,洪泰基金、Newgen Venture、青松基金、天鸽互动等均已投资狼人杀产品,其中《狼人杀》更是估值已经过亿。根据《天天狼人杀》的联合创始人李宇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示,在产品正式上线之后,他接到了将近30家投资机构的面谈邀约,其中不乏知名的投资机构如真格基金等。

在数据层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场上有最少40-50款产品,这还不包括那些正在研发当中尚未推出的产品。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一些比较知名的产品如《欢乐狼人杀》MAU达到了1,162.8万,DAU为84.2万;《狼人杀》的周MAU为766.1万,DAU为106.4万。

而实际上,早在2000年左右,狼人杀这一线下桌游已经进入了中国,当时普遍的叫法是狼人游戏或杀人游戏。

这款游戏在近年能够流行起来,我们所认为的原因无非有几个,其一是经过不到20年的市场教育,狼人杀玩家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其二是《Lying Man》《Panda Kill》等垂直类狼人杀节目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将此类游戏推向了更多受众并沉淀下一批高玩用户。

但为什么直到2017年,资本市场和游戏行业才开始发力?这个关键性的爆发节点从何而来?

也许我们从“狼人杀”的百度指数能够窥出一二:2016年9月左右,其搜索数据达到了第一个顶峰,17000+。与此相对的是《饭局的诱惑》在同时间的开播,这档节目由马东领衔米未传媒旗下众多艺人共同打造,以狼人杀游戏为内容,其推出的时间与狼人杀的爆发节点有着很高的匹配度。

甚至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两款产品《狼人杀》APP和《天天狼人杀》推出的时间节点均是在《饭局的诱惑》第一季结束之后。

“第一季制作完以后,市场上才开始出现游戏App。刚开始他们还盗用我们的名字,说是‘网综同款’”,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刚开始我们不在意这件事,后来他们来谈合作,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不自己做?我们能把《饭局》的用户直接导入游戏。”

可见,《饭局的诱惑》通过娱乐的形式和明星艺人的影响力,为狼人杀游戏在大众层面的流行起到了普及作用,同时也让市场看到了这片蓝海。很大程度上,2017年狼人杀游戏的爆发离不开马东和其背后的米未传媒。

水到渠成的《饭局狼人杀》

所以,当《饭局狼人杀》App在今年5月上线之后,大部分人并不感到意外,在游戏观察看来,这就是马东所说的直接将《饭局的诱惑》的用户导入游戏,这是件水到渠成的事。

对于《饭局的诱惑》这类综艺节目来说,除了主要的广告营收之外,一直以来这些节目均在核心IP基础上探索其他方面的营收。如《奔跑吧,兄弟》基于自身的特色相继推出了拍摄地营销、旅游线路营销、主题乐园营销、手游授权、衍生品营销等多种套餐。

而《饭局的诱惑》这档综艺节目最大的特点显然就是建立在狼人杀这一游戏方式上,且很大比例的节目受众存在玩狼人杀的现实需求,基于此顺势推出《饭局狼人杀》无论对于饭局IP的变现还是说市场的需求来讲都是顺理成章的。

从用户场景去看,当人们在观看《饭局的诱惑》节目时,用户的狼人杀需求被打开,但一时组不起完整的局。《饭局狼人杀》App正好可以满足用户的这个需求,随时开启一局网杀。

从用户属性上去看,据BigData的数据显示,米未传媒旗下的综艺节目《奇葩说》用户群体当中18-30岁的用户占比67.9%,从学历去看,大专学历以上占比72.9%,地域上北京、浙江、上海排名前三。

而实际上《饭局的诱惑》用户群体可能也是这个比例,用户主要以一线城市的白领和大学生为主。

再来看狼人杀的用户群体,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当下比较火的两款产品《狼人杀》、《欢乐狼人杀》中,30岁以下的用户比例均超过80%。

可以直观的看出,狼人杀的主要用户群体实际上也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白领或大学生群体。基于这一点,米未推出《饭局狼人杀》APP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并契合需求的文化娱乐产品也是合理的,甚至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腾讯的入局+米未的IP造就全新的《饭局狼人杀》

而此次选择和腾讯合作,很显然,马东和他的团队对于产品除了“导入《饭局的诱惑》的观众“之外还有着更大的野心。而对腾讯来说,选择引入这样一款产品则是继续加强其社交的多样性,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

《饭局狼人杀》腾讯合作版APP与之前版本最大的不同在于导入了腾讯的社交关系链,用户可以一键邀请微信和QQ好友进局开杀。

狼人杀这种游戏从诞生之初就是一个社交游戏,在网杀产品出来前其主要的场景就是建立熟人之间的线下社交,“狼人杀本身就是一款社交属性大于游戏属性的产品,我这不是游戏,我是陌生人社交。”李宇辰多次强调《天天狼人杀》的产品定位;马东也称,“饭局狼人杀将会是一个带社交属性的垂直平台”。可见“社交“是狼人杀产品的一大标签,也是各个竞品看重的着力方向。而腾讯拥有的社交关系链在国内无人比肩,无疑会为《饭局狼人杀》APP的市场表现加上一个超强BUFF。

从狼人杀的游戏生态来讲,腾讯的入局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当下狼人杀市场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式,即以陌生人为基础的弱社交关系对于狼人杀到底是好还是坏。

与当年一批陌生人社交软件面临的问题一致,即工具属性太明显,部分意在交友的用户一旦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会快速流失。

而狼人杀这样的重社交游戏更是明显,如果一个狼人杀局都是陌生人、各方的技术又不匹配的话问题就会出现,现在各个狼人杀APP里老手排斥新人的状况就是表现。

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狼人杀》APP新安装用户iOS周留存率在今年三月的数据为14.7%,四月、五月分别为12.7%,10.8%。另一款比较现象级的产品《天天狼人杀》在三月、四月、五月的同一数据分别为9.2%、3.6%、5.2%。

可以看到,两款现象级的产品在用户留存率上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趋势,这背后就是用户流失的问题。

所以,当《饭局狼人杀》APP导入腾讯的微信、手Q社交关系链,对于狼人杀市场中的存量用户,即想要在熟人之间玩狼人杀的用户而言,就会产生极强的吸引力。

社交之外,在游戏本身的运营上,同样的,腾讯具备很强的运营实力。实际上,这从去年包括巨人、盛大在内的传统端游五巨头将旗下王牌IP产品选择交给腾讯代理就可以看出。

市场会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些巨头是看重了腾讯的渠道能力,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渠道的作用已经慢慢转变为对产品的运营。

根据游戏观察的了解,在腾讯内部一直实行着这样的模式,产品上线之前由制作人带头,产品上线之后制作人的决策权重会被运营数据和用户反馈稀释,甚至会由产品经理或发行制作人直接代替。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腾讯不是利用数据来做决定,而是利用数据来看清事实,利用事实再去判断我应该做怎么样的决定。”

这才是当下腾讯在游戏市场占据优势地位的最大原因,即如何运营好一款游戏,利用数据更好的调配游戏。

所以,你会发现,狼人杀两个最大的属性,社交和运营,无论哪一方面,都正好与腾讯的优势领域相匹配。

当然,除了腾讯之外,米未传媒对于这款产品的表现也助力不小。

马东、肖骁、颜如晶等米未明星以及每期不同的嘉宾,他们都将加入至《饭局狼人杀》,与用户一起玩游戏,以此将这款综艺IP放大。

因此,迁徙米未的综艺IP用户相对而言会较为轻松,而如此庞大的群体,只需要迁徙很小一部分,再以这些用户为基点辐射其他用户(一般游戏方式需要6个人以上),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用户群体。

所以,尽管当下的狼人杀市场竞争激烈,但是米未此时携手腾讯进入这个市场依旧值得期待。

结语:狼人杀在半年时间之内,迅速在资本市场和大众用户中掀起巨大波澜,走出线下面杀,走向网杀,但同时存在诸多痛点。此次腾讯的加入,熟人关系链的打通,更稳定流畅的运营,会为整个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