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全民无双 > 游戏新闻 >

无双杂谈--从过关斩将看中国人的英雄主义情结

来源: 18183

责任编辑: 欧罗拉

发布时间: 2016-01-25 10:49:01

什么是英雄主义?按照“辞海”释义,就是“主动为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而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和自我牺牲的气概和行为。”在许多美国大片中,一般能看到西方独有的阐释,从早期的《超人》,到近来的《蜘蛛侠》、《美国队长》等,往往会有一个能力超乎常人的人物,他们崇尚个性独立和自由,因社会意识形态不同,我们称之为个人英雄主义。

如果撇开有争议的差异性目光来看,类似的“英雄主义”在中国由来已久,古时候讲的“侠义精神”也属于此。

中国古代从不缺少“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谋之士和“攻必克,战必胜”的善战之将,源远的历史使历史学家、文学家自然地把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作为自己笔下的主角,作为一种“英雄文化”传承下来。

包括四大名著在内的许多文学作品都塑造有各种独特的英雄形象,他们或是仗剑除暴的侠义之士,又或是定国安邦的豪杰人物。

可以说,英雄主义其实深深植根于国人的内心深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开篇就展现了豪迈冲天的英雄主义气概。东汉末年,汉失其鹿,天下共逐,一时多少豪杰。

三国这个舞台并不缺乏精彩,诸如关云长千里走单骑,张翼德当阳一夫当关,赵子龙七进曹营救幼主等故事脍炙人口,罗贯中用其特有的艺术方式描绘出一部壮阔的英雄史诗。

你也许不会记得被赵云夺走青釭剑的夏侯恩,也难以历数被关羽所斩的六将姓名,但长板桥那一声大喝、子龙怀中阿斗的啼哭、云长座下赤兔的嘶鸣却栩栩如生,如梦似真。三国重勇武,敬名士,除了百姓会有英雄崇拜,统治阶层也对英雄相当重视。类似“刘备三顾茅庐”、“曹操烧山请阮瑀”等典故都表现出相当的英雄主义倾向。《三国演义》第二十八回写到,关羽护送二嫂向汝南进发,与夏侯惇缠斗,曹操一连发了三道公文阻止,最后得知守关诸将被斩,仍任便放行,归因敬其忠义。

而四十一回写到,曹洪报说赵云单骑救主,操曰:“真虎将也!吾当生致之。”遂令飞马传报各处:“如赵云到,不许放冷箭,只要捉活的。”因此赵云得脱此难。天下人识英雄、重英雄,各封建军阀集团之间明争暗斗都是围绕人才和地盘发生。纵观《三国演义》,“得人心者得天下”也可理解为“得英雄者得天下”,其英雄主义的思想贯穿全篇终始。

时至今日,由于文化载体的多样性,英雄主义在新文化领域也得到很好的体现,游戏《全民无双》便是其中一面独特的旗帜。

无双者,独一无二也,对一名武将来说是非常高的评价,寓意智勇不可当。事实上游戏也正如它所宣传的那样,让人在“砍瓜切菜”般的征战中体会到孤胆英雄的快感。

这点在“过关斩将”玩法中尤为明显。

“过关斩将”系统类似于一个无尽的关卡挑战,你只能使用三名武将,在无法补给和换人的情况下深入敌阵,迎接各种未知的挑战。在这里,是非成败,依靠的终是个人的硬实力,万夫莫敌的角色形象成为人们心中英雄的剪影。

有学者认为,中国的英雄是普世价值的化身,是一个群体、一个阶层人的代表或一个时代、一种思想的体现。在历史的巨轮飞速转动的当代中国,人们站起来后渴望自身变得更加强大,这种思想褪去了儒家文化熏染下的内敛含蓄,逐渐形成与西方不同的英雄主义思潮。无论游戏内外,智勇无畏展现自我,忠孝仁义尽显无双!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