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3D英雄人物性格分析

来源: 未知

责任编辑: 小名叫一一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40:25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有的人说英雄要智勇双全,智者,智慧也,勇者,大义于天下也。对于英雄这个形象,古今中外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定义,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有为国家大义而牺牲的,英雄在每个人心中的形象略有不同,而今天笔者想和大家一起探寻的,便是中国武侠小说中那些英雄本色。

何谓英雄,在金庸和古龙两位武侠大家笔下所描写的各有千秋。金庸笔下的英雄是古典式的,结合了道家,儒家和佛学的思想在其中,例如侠之大者的郭靖,又例如豪迈的萧峰,金庸笔下的英雄,是为了大义。而古龙笔下的侠客,则有一份柔情在里面,譬如小李探花李寻欢,天刀中的傅红雪,他们仗剑天涯,多半是为了身(suo)边(ai)的人。

为了国家,为了大义,金庸笔下英雄的刻画则更接近我们心中大义凛然的一种英雄形象。然而英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金庸在《射雕英雄传》一书中对于英雄本色,人物性格的刻画可以说是金式武侠的巅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金庸《射雕英雄传》笔下的那些英雄人物。

郭靖——侠之大者为国勇当先

既然说到了《射雕英雄传》,那么主角郭靖自然要先评一评了。所谓英雄者,智勇双全,但偏偏咱们的郭靖却表现的像一个傻小子,郭靖憨厚老实,从一个天赋极差的江湖小白化身为人人敬仰的大侠,可谓际遇非凡。要说成为英雄,除了武功高强,心系百姓,为国为民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郭大侠虽然武学天赋不是那么给力,但有着一份侠之大者,为国勇当先的精神在,这便是英雄。

黄蓉——只缘为君落人间

郭靖从一个三脚猫功夫的江湖小虾米一跃成为大侠,那还得感谢一个人,便是黄蓉了。俗话说的好,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黄蓉这样的女人。先来说说黄蓉的出身,桃花岛大小姐,东邪黄药师之女,典型的侠二代。在原著中,黄蓉的聪明才智是人尽皆知的,要说郭靖的成功,有一半功劳是黄蓉的,那也不为过,用美食俘虏了洪七公,教给郭靖降龙十八掌,带郭靖去桃花岛,认识周伯通学习空明拳和左右互搏术,甚至是《九阴真经》。要说郭靖能成为一代英雄,黄蓉确实是功不可没。

王重阳——忍负知己为家国

说到王重阳这个人,社会各界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说他好的自然是以武功高,以国家大义为重的豪士典范。但是放着林朝英这么个爱你的妹子在旁边倒贴,你却下山做个道士,这绝对给广大男同胞内心造成了成吨的伤害。回过头来,咱们公正的评价下王重阳这个人,“匈奴未灭,何以为家“足以看出其豪情壮志。其实王重阳还是非常爱林朝英的,想一想,门派都修在你家边上了,这能是不爱么,这是太爱!不过为了破金,甘于和自己相爱的人分离,这就是中神通拥有的英雄气度。

洪七公——浩然之气震人间

九指神丐,丐帮帮主,一招降龙十八掌谁人不知,一套打狗棒法谁人不晓。洪七公这个人,说他是一个仗剑天涯,打抱不平的英雄,这是事实。然而对于丐帮来讲,洪七公却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物。洪七公这个人很贪吃,并且好玩失踪,像他这种长年累月不见人影的,在没有手机通讯设备的年代,丐帮的帮务自然不好打理。但英雄嘛,不管你是不是领导的料子都可以当,洪七公虽然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但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义薄云天之气还是有的,帮内自然也为有这种侠踪遍天下的帮主而感到光荣。

欧阳锋——力尽智竭故人旁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忌妒”。我不会介意他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这是电影《东邪西毒》中欧阳锋的一句话,在笔者看来,欧阳锋这样的人物形象可能更符合当下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心理。在《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人,然而这样一个看似十恶不赦的人,金庸用欧阳克这个人物赋予了欧阳锋一个亮点——那就是人性中亲情的光辉。

黄老邪——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

“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这正是黄老邪,亦是“桃花岛”岛主,桃花派武学创始人。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看似正气凌然的黄药师骨子里透露出狂傲的个性。而邪气太重,像欧阳锋那样的男人却又没有女人喜欢,“身材高瘦,风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邪中却又有几分正气所在。有“世人皆醉我独醒”的豪气,有“十年生死两茫茫”的侠骨柔情,这样的男人谁不爱呢?这就是金庸笔下的黄药师,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

段智兴——慈悲为怀普度众生

如果说王重阳是金庸笔下对于道家“清静无为”的描写,那南帝段智兴则是佛家慈悲为怀的典范。段智兴(一灯大师)曾经是一国之君,带人宽厚仁慈,深受国民的爱戴。而被周伯通和瑛姑带了绿帽子还能原谅这俩人的,恐怕段王爷也是古今第一人了。作为一国之主,段智兴爱民如子,拥有超越帝王的胸襟,而二十年后,段智兴却因为当时没有救瑛姑的孩子而懊悔出家。以德报怨,慈悲为怀,普度众生,这就是南帝段智兴。

如果你还在探寻侠义之道,英雄之道的话,强烈推荐各位重新品读一下金庸先生巅峰时期的创作《射雕英雄传》系列。如果你是一个狂热的游戏迷,那金庸正版授权著作《射雕英雄传3D》手游你同样不能错过,江湖这么大,赶快去看看!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