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云游戏 > 热点资讯 >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来源: 18183

责任编辑: 清树无花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27:43

游戏,作为绝大多数人休闲娱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其背后的游戏产业却不为人熟知。我国的游戏产业规模有多大?云游戏又是否会成为游戏行业的未来?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游戏,作为绝大多数人休闲娱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其背后的游戏产业却不为人熟知。我国的游戏产业规模有多大?云游戏又是否会成为游戏行业的未来?

2019年对于游戏圈来说注定又是难忘的一年,刀塔自走棋横空出世,开启自走棋元年;熊猫TV关闭服务器,成为全民直播时代浪潮过后的第一个黯然离场者;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FPX力克G2捧杯,LPL赛区卫冕冠军;微博年度盛典年度人物评选,英雄联盟职业选手UZI力压当红流量明星夺得第一;英雄联盟职业选手明凯(Clearlove)宣布退役转型做教练,一个时代最终落下帷幕……

不熟悉游戏圈的朋友可能对上述事件不太了解,但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游戏,这在一二十年前被视为洪水猛兽,玩物丧志的标志,现如今已成为拥有万亿市场,几十亿受众群体的行业,游戏也终于从当年的阴暗角落中走出,成为大多数人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99个体育项目之一。2013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2018年8月18日,中国电子竞技国家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表演赛,在《英雄联盟》总决赛中,中国团队3-1战胜劲敌韩国队拿下了赛会首金。电子竞技正在正确的道路上蓬勃发展,游戏也从最初的“野蛮生长”逐步发展为一个成熟的产业。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一聊游戏产业,以及即将到来的的云游戏时代。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游戏行业也在互联网这个大“温床”中快速成长,在我国人口红利的催化下,竟达到了千亿规模。据《2019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和海外市场出口收入整体增速再次提升,收入超过3100亿元,增幅达到10.6%,其中,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30.2亿元,增速为8.7%,较去年增速有所回升,这主要受益于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平稳,而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收窄。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中国游戏市场及海外市场出口收入(亿元)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亿元)

中国游戏市场以手游及端游为主从市场占比上来看,手游、端游、页游、主机、单机游戏占比分别为68.9%、26.5%、4.1%、0.3%、0.3%,手游及端游构成了国内游戏市场的主要部分。手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1513.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0%,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端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实际销售收入保持在600亿上下;页游出于手游的替代性,市场进一步萎缩,收入下滑明显,2019年实际销售收入仅97.5亿,同比减少22.9%;主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3.6亿元,稳定增长;单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大幅上涨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341.4%。

这是目前国内传统游戏的情况。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一种新的游戏模式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这就是“云游戏”。

什么是“云游戏”?在了解云游戏之前,我们先来学习一个近些年非常热门的概念——云计算。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通俗来讲就是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共享池”,我们称之为“云”,然后将各类计算资源汇集起来放入共享池中,有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共享池付费获取需要的计算资源,随取随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云游戏是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游戏方式,在互联网端建立一个“云服务器”,在云游戏的运行模式下,所有游戏都在服务器端运行,并将渲染完毕后的游戏画面压缩后通过网络传送给用户。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用户端的游戏设备不需要任何高端处理器和显卡,只需要基本的视频解压能力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游戏玩家可以真正做到自我解放。去年大火的电影《头号玩家》里的世界就是未来云游戏发展的完全体。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其实云游戏并非近期才兴起,早在2009年,云游戏行业的先驱OnLive首次亮相,云游戏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但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络带宽有限,美国平均家庭带宽只有9.54Mbps,体验感不佳导致产品夭折,云游戏沦为了一个仅存在科幻世界的概念。而真正让云游戏从概念走向落地的是在2018-2019年,云技术的兴起,游戏开发技术的成熟,网络带宽的不断扩大,云游戏的真容开始浮出水面,5G的正式商用将成为引爆云游戏的“导火索”。

为什么说5G能够真正“引爆”云游戏呢?我们先来看看5G技术具备哪些特点。首先是高速率,5G技术可在28GHz超高频段以每秒1Gbps以上的速度传送数据,相比之下,4G的传输速率仅为75Mbps。根据目前主流的云游戏服务提供商的网络环境要求,满足云游戏体验至少需要35Mbps的独占下行带宽,这在5G技术下明显是绰绰有余的。其次是广互联,5G开启的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变得简单高效,云游戏所需的穿戴设备也会变得简易轻便,更能增强玩家游戏体验。最后是低时延,AR/VR类游戏在4G时代较难普及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时延,也就是穿戴VR设备玩游戏的时候容易出现音画不同步的情况,或是游戏中的“地图”不能及时刷新,玩久了容易出现眩晕感,给玩家带来不好的游戏体验。而5G技术的时延能做到只有1毫秒甚至更低,能有效解决玩家“痛点”,带来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

云游戏产业链从整个上中下游来看,上游主要是三大部分:游戏开发商、云计算厂商和图形芯片提供厂商。游戏开发商主要是研发游戏,提供优质内容,比如腾讯、网易、暴雪等游戏大厂;云计算厂商主要提供云计算技术支持,保障游戏的运行,负责接收用户的游戏指令,经处理后输出回客户端,比如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顺网云等;图形芯片提供厂商主要提供CPU/GPU 硬件与软件配套解决方案,例如英特尔、AMD等。

中游是云游戏运营商和数据运营商,主要作用是游戏运营维护和提供数据传输技术支持,包括连接用户和游戏厂商(如STADIA、腾讯即玩、中兴、谷歌、微软等),和提供稳定的网络基础,完成云端与终端之间的传输工作(国内主要为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和电信),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打通渠道。

下游自然是终端设备厂商,主要提供操作游戏的设备端口,包括移动智能设备、电视、PC、和游戏主机的生产研发等(如小米、华为、Switch、XBOX 等)。

云游戏 新游戏时代的降临

云游戏产业链构成图

目前云游戏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产链格局尚未成熟主要原因在于制约云游戏平 台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底层技术和优质内容”还需要时间来发展培育。但5G时代的到来会加速云游戏行业的成熟,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和我们见面。云游戏必将会开启一个新的游戏时代!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