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找回一点硬汉精神

来源: 终结者创世纪:重生

责任编辑: 小料

发布时间: 2015-09-02 14:05:27

题记:那些曾经的英雄消失了,那些充满激情的人老去了,绅士们丢掉了手杖,旷世怪杰后继无人,这并不是悲剧,而只是个事实

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

曾经有一些人是英雄。他们天生具有引导大众的能力。而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为此享受着权力与荣耀,同时也悲壮的准备好牺牲一切。时至今日,在远离刀耕火种的时代,已经没有哪个人可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个奇迹了。现在,每个人的自我都清醒过来了。没有谁可以改变谁,似乎,我们不再需要英雄,也不再相信会有英雄!

你还能找回当年那个将机械头颅踩碎的T-800带来的震撼么?

我们还需要英雄吗?这似乎已经不是一个还值得深思的问题。最初的英雄被当作神的化身来崇拜;后来,大家发现英雄也是人,只不过是个优秀的人而已;再后来,民智打开,各方面有天赋的人占据了上风;然后,就是娱乐化了,老板躲在幕后,名流们被追的到处乱跑;现在,大众娱乐名人还是天经地义,但是已经显然不够刺激,所以,他们就开始卷起袖子,开始娱乐自己了。

银幕上以一人之力挽狂澜的情节早已不被买账。一堆超能力的怪胎展露他们的逗比属性才能博取关注。在一个一切都被娱乐的时代,,英雄已经退化成一个穿着紧身戏服的小丑,甚至还只会在被同伴的讽刺中赚取笑点。民众的觉悟,注定伴随英雄的退役。

一如累觉不爱回归柴米油盐,在某个瞬间还会回想起初恋给你的悸动。我们是否会在某刻,怀念起英雄给我们的最初撼动?

静谧的夜空传来直升机有节奏的鸣响。出仓的T-800在落地的瞬间用大地的震颤和飞扬的尘土昭示着那份沉重下彰显出的无畏和张狂。脚下,已经牺牲的同伴的头颅被无情的踏碎,如炬的目光,让它的目标恐慌!

我从来不认为《终结者》带给人们的只是超越时代理解范畴的不可思议。他的成功在与给了每个人内心一个答案。一个关于英雄的答案,一个关于硬汉的答案。

你一定不会忘记阿诺扮演的T-800那不善言谈的僵直面孔却为你学习表情的真诚;

你一定不会忘记阿诺扮演的T-800那坚实有力的身躯下嵌着一份致死都要保护你的不屈;

你一定不会忘记阿诺扮演的T-800在决定牺牲自己的最后一刻依然竖起拇指鼓励你的那份感动。

他不风流倜傥,也不幽默风趣。《终结者》塑造了一个“硬汉”的标准,并具化成这一形象的标杆。他成功展现出我们渴望拥有却不敢拥有的纯粹品质。

在这个时代下,“硬汉”为了接地气已经被赋予更多的要求,但无论是帅得一塌糊涂还是暖的透彻心扉,亦或是被贴上“屌丝”标签的不羁属性,这些五花八门的“硬汉”风格却都少了那份真正值得藏在内心里的纯粹。

68岁的人生你一眼看得到头么?

有人说,阿诺老了,以此来表明他在银幕上的影响力会衰退。我想,说这话的也许是未经世事万般锤炼的。抛开商业因素不谈,老与影响力的辩证关系,并无一个理论模型可以套用。

银幕形象和演员自身高度匹配的,在世界电影史上恐难觅一二。阿诺是其中之一。我并不愿用百科上都能搜到的人生履历来论证他的成功学。只想从当下的碎片化信息中寻求启示。

7月30日刚过完68岁生日的阿诺,是即将上映的《终结者:创世纪》的主角。68岁的我们,期待怎样的人生?是午后一壶明前茶,饭后树下来搓麻,亦或是子孙环绕膝边乐,执子之手走山河。对于迷失在现实泥沼中自怨自艾的年轻人来说,68岁的人生你一眼看得到头么?

也许是无法接受颐养天年对不停追求的人生带来的巨大空虚感,亦或是早已习惯用付出来赢取挑战的头筹,68岁的阿诺,依然不肯在人生的作品中划下休止符。为《终结者:创世纪》,他重回只有汗水才能换来回报的健身房,他依然像三十年前的那个年轻人一般一丝不苟的处理每一个表演细节。天知道,也许他回忆起当年在片场的笑傲江湖。

阿诺用自己的人生给了那些在前进道路上不停寻找借口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他如同他塑造的“终结者”一般,坚毅,不惧险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真诚,不以虚伪粉饰自己的情感;爱,用责任回报和保护着家人。从奥地利普通家庭成长成健美明星,到电影明星,再到一州之长。也许我们不需要赢得这世俗标准的成功,但我们需要这“硬汉精神”来为我们的人生注解。

英雄的浪漫之处在于,他们往往顷刻间改变多数人的命运。就像是一种魔法,而硬汉精神,则像一本守则,那是我们笑看人生的根本。

那些对现实有着根深蒂固的感情,坚守自己理想而有些狂妄的人,也许不太可能有所作为了。行事有更多策略,对现实更多妥协,反而如鱼得水。这个世界失去了最传统的一种男性魅力。在这个鲜肉横飞的世界里,在我们跟着娱乐被娱乐的时代下,也许我们应该跳脱出来,回想起当面对敌人时,眼中该有的血性,在心里,留给“硬汉精神”一点空间。

阿诺回归了,他与“终结者”一起回归,对于上个世纪通过录像带建立起对“硬汉精神”理解的我们来说,我们都欠阿诺的终结者一张电影票!

——写给68岁的阿诺施瓦辛格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