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游戏新闻 > 手机游戏 >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来源:18183整合

责任编辑:橘子汽水

发布时间:2024-03-27 13:54:02

0

0

“有男不玩”是最近中国二游市场男性玩家们内心的呼声,这是在男性玩家群体中流行起来的一个说法,如同一股汹涌的洪流,冲击着二游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反映出男性玩家们的期望与诉求。它的字面含义是,假如一款二游推出了可供抽取、养成的男性角色,那就不去玩它。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有男不玩”成为流行口号

“有男不玩”起源于nga手综。该思想概念在近两年二游抽卡游戏,在无视男性玩家声音,盲目扩圈,在男性角色比例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二游社区对男性角色出现的争吵不断,男玩家提纯诞生了“有男不玩”四个字。

2023年11月某网友在NGA里投稿了一张白荆回廊终测卡池角色图而引起广大玩家讨论,大部分玩家认为这张图有塑造“男同性恋”倾向的嫌疑,因此从这开始“有男不玩”在《白荆回廊》话题下被玩家们频繁提起。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之后参与《少女前线2:追放》舆论发酵的玩家,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有男不玩”的支持者。《鸣潮》因首次推出的限定卡池为男性角色,开发商库洛陷入到新的舆论漩涡中。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女性玩家崛起,“有男不玩”现象发生转折

国内的“二游”最开始是面向男性用户的,被移动游戏市场看作是小众,缺少厂商入局。早期的几家厂商面向受日本主流萌文化影响下的广大宅男群体,也因为立足于小众文化传统,免不了与大众文化产生一些冲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众对二游的普遍印象是售卖“软色情”、“媚宅”、“日式”,带有一定负面色彩。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溯源“有男不玩”的苗头,《明日方舟》或许是个明显的转折点。明日方舟和其他二游不一样的是游戏的男干员越出越多,玩家群体投票,女玩家一度占比30%,打破了二游女玩家稀少的固有印象。这背后真正的转折,是中国女性玩家的崛起。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2020年原神开服也一样走的传统路线,女角色的形象塑造一度都是全网黑,在独立开辟二游概念用户稳定之后,又是开始长达1年的无五星女角色,放弃b站,联动小红书,开辟更有价值的女性玩家市场,原神和明日方舟的成功都激励了更多资本投入二游。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自明日方舟和原神之后,19年—23年不断增加的女性玩家,随之而来的是游戏行业招聘的女性人员大幅增加,游戏更加照顾女性玩家需求。虽然游戏品质可能有所提升,游戏厂商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但这并没有给男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环境。相反,随着女性玩家的增多,男玩家们开始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因此传统男性向二游玩家们开始呼吁更多以自身群体为中心的角色和服务,总结成一句口号式的话语,就成了“有男不玩”。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平衡男女玩家需求,游戏厂商各出奇招

大部分游戏厂商在游戏性上很难复刻原神和明日方舟,但学着加入男角色去吸引女玩家是非常容易的。作为少女前线老牌二游的衍生作品—云图计划,上线的时候居然使用男角色进行广告,而女玩家进入之后发现就那么两个男角色,大呼被骗。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玩家,赚更多的钱,游戏厂商是很难放弃女玩家市场的。甚至发明了所谓的“一般向”游戏来指代这种有男女角色的抽卡游戏,这个概念反映的只是游戏运营的性别倾向,而非游戏本身的类型。

“一般向”其实是游戏厂商既要赚男玩家的钱,又要赚女玩家的钱的结果。社会环境的男女对立,游戏厂商的偏爱与支持,就导致了“一般向”定义的诞生,可这些年来还是没有真正的“一般向”,游戏市场全部都是女角色居多。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尽管如此对男玩家来说,女玩家的涌入让二游的游戏社区环境却变化极大,就比如一直以来二游圈内的屡见不鲜的风波,大概就是女性玩家们经常为了争取自己心爱的男纸片人的权益,纷纷团结起来,盖楼、刷超话,向官方发起了激烈的抗议。官方通常在及时发现舆论风向后,会及时做出判断,对玩家的诉求做出积极回应。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从那以后,男角色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了优势,而且在游戏的其他方面也享受到了全面的特权。他们的制作标准和工程量明显高于其他角色,而女角色则陷入了困境。就比如《来自星尘》,一上线就因为美术上难以忽视的粗糙,遭到了各种拐弯抹角的审美攻击,更有网友表示连差强人意的标准都达不到。

“有男不玩”:中国二游市场的变革

“有男不玩”不是玩家和玩家之间的内耗,而是回归面对玩家与厂商的主要矛盾,用来进行对厂商的抵制和抗议。不过在大部分非二游玩家看来,这种态度是非常容易理解的,玩家钱包都是自己的,不喜欢就不玩,甚至在性别对立面的二游女玩家都很难反驳,因为男的不玩,不关女玩家的事,这种诉求势必加速市场进步,也对女玩家有利。

“有男不玩”思潮对厂商的威胁就存在了不确定性,他还在传播,时间还在证明,厂商或许需要对二游游戏产业多元化、包容性进行一次深刻反思。二游市场的细化和变革的大势正在到来,“有男不玩”或许只是国内二游市场发展中一次不大不小的浪潮,这次还没停下来的浪潮最终会导向何种影响,还得看玩家和厂商接下来的应对。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