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游戏新闻 > 手机游戏 >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来源:18183整合

责任编辑:橘子汽水

发布时间:2024-03-29 17:26:07

0

0

漫改游就是游戏厂商把漫画的改编权给买过来,在IP授权的情况下,在漫画已设定好的世界观为背景下,重新建立一个游戏机制。2018年之后,动漫IP改编的游戏接踵而来,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有几款大家耳熟能详的漫改游戏作品上线。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如果现如今还在关注这些游戏就会发现,其中的很多已经停更、停运甚至关服,能够长期运营的少之又少,寿命短暂似乎已经成了漫改游戏的一大特点。而漫改游戏究竟为何会陷入如此困境无法解脱呢?

知名动漫粉丝惊人,IP加持游戏却遭口碑危机

很多游戏都会选择在知名度很高的动漫中挑选,再通过IP授权改编成游戏上线。就比如狐妖小红娘,这是一部著名国漫IP,其漫画原作的点击量超150亿,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70亿,豆瓣上给出的评分为9.5。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但这些傲人的成绩却未能为其改编手游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在TAPTAP中,《狐妖小红娘》手游在内测时的评分在9分上下,但在公测之后,评分却陡然下滑到5.7分。通过对社区平台中的玩家评论进行整理归类,导致其评分跳水的原因集中在以下几点:玩法毫无新意、肆意修改剧情、画面质量粗糙、不充值几乎玩不下去......而这些原因,也是许多漫改游的共性缺点。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还有非常出名的海贼王,这部日漫相信是非常多人的童年,厂商也抓住了这个机遇,发行了多款海贼王IP的系列游戏,就比如《航海王:热血航线》,游戏上线后引来不少航海王的粉丝,但也引得差评不断。主要原因是回合制改成动作手游,但动作系统却做的十分拉胯,不少玩家吐槽这真是辜负了海贼王的IP。一时间不仅得罪动作游戏玩家,自身航海王IP粉丝也被动作玩法给局限了。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IP可以成为动力,也能成为枷锁

对于大部分成功的动漫来说,游戏化是一个非常合理的IP利用方向;而对于游戏来说,拥有一个优秀的IP加持,势必能在前期宣发和游戏第一印象上获得动漫粉丝的支持。粉丝会因为IP第一时间关注消息。制作商只要发一个消息,就会一呼百应。甚至粉丝还会在游戏出来前,自发的去推广给身边的,帮助游戏做宣传扩大用户群体。

利用动漫IP研发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IP授权已经去掉了很大一笔的开发预算,本身游戏还未上线就已经背负了很大一笔授权成本,游戏设计上势必会以营收作为首要目标。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另一方面,漫改游前期通过IP积攒了不少有效用户,但相对而言这些用户的期待值也会高于一般玩家,纵使开服繁荣昌盛,后续也很难长久维护这部分粉丝的需要,失望的粉丝也容易带来很多过激的负面评价,非常不利于游戏的后续运营。

在游戏开服之初,改编创作都非常简单,很快就能把游戏的基础剧情和内容填充完成,但是随着游戏版本更迭,后续难免会遇上动漫更新跟不上游戏更新进度、动漫完结停更等等问题,前期的优势很快就会成为游戏走向衰败的导火索。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从诞生之初就戴在漫改游戏头上的枷锁。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IP结合创新才能实现双赢

成功的漫改手游也有,但能受玩家好评的少之又少。它们的话题数量很高,用户数量和用户粘性也相当惊人。就比如之前戏称“养活了整个B站”的FGO。

FGO前几章的游戏剧情基本是与动漫本身的高人气角色有关,迅速吸引了第一波动漫粉丝入坑。在六、七章以后FGO开始走自主发展的高质量剧情道路,避开了传统漫改游戏关于剧情方面的坑,更接近于很多独立游戏的开发思路。

FGO在游戏的策划上让玩家的心动点和厂商的运营收点产生了共鸣,只需要不触碰玩家的核心利益,多半不会有太大问题,再加上FGO实际上在游戏大环境的运营上也在做诸多积极的改变,所以取得长线成功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大部分人都知道的火影忍者,这个自带流量的IP即使还没上线就能够给游戏带来很多玩家。而火影能活下来首先是因为它并没有像其它IP游戏那样无脑直接采用原创主角,从而保证了游戏的代入感。

其次是在格斗竞技方面投入精力,根据不同忍者的特点设计各种各样的机制玩法,同时在战斗打击感上下足了功夫,给玩家好的游戏战斗体验。游戏还会根据用户属性来合理安排游戏内容量,做到轻量化运营。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最重要的是《火影忍者》手游策划并不是自顾自地做设计,而是会通过策划说、贴吧等途径,和玩家沟通意见。玩家提的那些想法,只要不会对游戏平衡性造成太大影响,基本最终会被落实进游戏里。

漫改游频频翻车,可为何还是层出不穷?

目前除了少数精雕细琢的漫改手游,一款又一款的漫改手游就像是从流水线工厂出产的,被优秀动漫吸引而来的粉丝自然会被这些毫无亮点的手游劝退。靠换皮赚钱的游戏厂商是在毁IP、割韭菜,自然而然的会被粉丝讨厌,惨淡收场。对于粉丝来说,一款游戏原汁原味,质量过关,他们就会买账。接下来就要在粉丝和玩家的建议下,不断打磨,用心运营,让更多的粉丝和玩家参与进来,实现双赢。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