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发展史:从经典到情怀,它是如何出到七的?

来源: 未知

责任编辑: 小陈

发布时间: 2021-02-23 18:41:54

要说这段时间什么消息能让《仙剑奇侠传》玩家的心情从一如死灰到荡起些许波澜,那肯定就是《仙剑》电视剧的翻拍和《仙剑奇侠传7》推出试玩版本了。时隔多年仙剑终于又出正版续作了。时光荏苒,当我们体验着《仙剑7》再回想起《仙剑奇侠传》从一走到七,这中间的经历的坎坷和挫折或许真的只有仙剑老粉知道,所以这一次我们就来聊一聊《仙剑奇侠传》的发展史。

1.jpg

《仙剑奇侠传》最早的版本是1995年7月10日发行的DOS版,这一部的主题是宿命,仔细想来它的制作和立项也许正是被宿命所注定的。记得那时的姚壮宪也就是20出头,正在暗恋公司的一名女同事,但是好巧不巧对方已经有男朋友了,就这样失落的姚壮宪只能把他对爱情的向往,全部投入到了《仙剑一》之中。(游戏中的李逍遥就是姚壮宪现象中的自己,而赵灵儿则是姚壮宪暗恋的对象。)

2.jpg

纵观全局这一代主要是讲述李逍遥成长的故事,虽说以现在的眼光来有点俗套,但是在当时《仙剑一》正是凭借着这样剧情以及丰满的人物,使其在众多游戏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无数玩家心头的最爱。月如葬身锁妖塔,灵儿与水魔兽同归于尽,逍遥消瘦的身躯渐渐消逝于风雪之中,如今再回首,当年有多少人曾执着于那不可能的传说,救活林月如?

3.jpg

1997年8月15日,仙剑离开DOS踏上了Windows平台。1997年10月,《仙剑奇侠传 98柔情版》于中国大陆发行,这个版本就是增加了物品说明、降低了敌人的生命值可以说是变相的降低了游戏的难度,另外就是增加了四首CD音轨梦中大侠、拜月欺天、君莫悲、再续未了缘,这边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没有经历过DOS时代的玩家就是从98柔情开始接触仙剑的。

4.jpg

2001年7月21日,《新仙剑奇侠传》发行,这个版本最重要的应该就是画质的提升以及加入了许多新的游戏元素,大大增强了游戏的可玩性。除此之外迫于玩家的压力这个版本加入了月入和灵儿的隐藏结局。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还加入了王小虎剧情和《仙剑奇侠传二》的提前预告动画。

5.jpg

2001年8月31日,模拟养成类游戏《仙剑客栈》在中国大陆发行。要说《仙剑客栈》的诞生,就得说到仙剑一结局,由于结局太过悲剧让所有仙剑玩家唏嘘不已,接连不断的还愿声不断敲打着“狂徒”的脑门,为什么月如和灵儿要死,就非得弄一个这一的结局吗?于是乎在这样的敲打下《仙剑客栈》诞生了,用来弥补仙剑玩家不曾忘却的伤。

6.jpg

2003年1月24日,《仙剑奇侠传2》正式发行。这一代的主题是“宽恕”但宽恕难逃天命!相信很多玩家是带着对《仙剑一》的美好回忆去接触《仙剑二》的,但是这款游戏无论从人物塑造、画面风格、游戏设定、音乐渲染上面都与玩家心中所期待的相差太远,这就导致二代口碑直接暴死。

7.jpg

如果说二代给玩家带来的印象是失望,那么三代给玩家带来的印象就是惊艳了。2003年《仙剑奇侠传3》正式发行,作为《仙剑二》失败后的接棒之作,又是仙剑系列第一次涉足3D,可以说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最终幸运的是《仙剑三》凭借着过硬的质量,配合感人的剧情和宏大的世界观,一下子抓住了众多玩家的心,甚至之前连仙剑为何都不知道的玩家也都被《仙剑三》所吸引。

8.jpg

《仙剑奇侠传3》的主题是轮回,无论是重楼、紫萱还是景天和雪见,还有那个转世的双重龙葵,三代的游戏主题牢牢围绕着“轮回”展开,这一点上和《仙剑一》几乎拥有同样的高度。同时《仙剑奇侠传3》也为系列再创一个高峰:拿下了2003年的最佳游戏。

9.jpg

2004年8月6日《仙剑奇侠传3外传问情篇》发行,单从游戏性上来说的话,其实和仙剑三没有啥区别,但是由于仙剑三的成功,让其同样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10.jpg

2007年8月《仙剑奇侠传四》一经发行,就的到了广大玩家的认可,虽说游戏的剧情较短,cg较少但这似乎并不能妨碍到仙剑4成为玩家口中的神作。举个例子,在当时盗版猖獗的情况下,《仙剑4》首周的出货量就达到了20万,据计算,不算成本的情况下,大宇当时在这部作品中至少赚到了一千万。

11.jpg

但就在这个时候就传出了张毅君和张孝全要离职的消息。姚壮宪得到这个消息之后赶到上海,试图挽留二人,结果无功而返,只留下了一句话“浅水留不住大龙”2007年9月,张毅君和张孝全从上软离职,上海软星也宣布解散。

12.jpg

当时很多玩家都表示不解,仙剑三和仙剑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软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解散呢?更有甚者直接失声痛哭,直言:“河洛解散的时候我没什么感觉,狂徒解散的时候我也没什么感觉,但上软解散的时候我竟失声落泪。”或许在他们心里,没有了上软的仙剑,再也不是曾经的仙剑了。

13.jpg

上软解散之后,《仙剑奇侠传》项目就交由了北京软星科技有限公司(北软)负责,而《仙剑奇侠传5》也再次回到了系列的创始人姚壮宪手中。

14.jpg

《仙剑奇侠传5》的主题是心愿,或许这也是姚壮宪等游戏人的心愿,虽然这一作的情怀拉满,甚至有姚壮宪的亲自把关,但是游戏的品质却不尽人意。人设单薄,剧情拖沓突兀甚至没有让玩家产生深刻印象的剧情和人物,直接被玩家吐槽成了仙剑4外传。至此《仙剑5》收获了比《仙剑2》更多的骂声,更有甚者直接表示《仙剑2》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

15.jpg

或许正是《仙剑5》表现的不尽人意,所以《仙五前》应运而生,与其说是前传,不如说这款作品就是为了挽回《仙剑五》给玩家的坏印象。总体而言《仙五前》的表现还是可以的,毕竟《仙五前》在剧情和画面上,确实是做了进步和革新,不少场景都能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剧情上还是有很多的漏洞,但总体而言还是一款能让玩家接受的作品。

16.jpg

2015年7月8日《仙剑奇侠传6》正式发售,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上市的第一天游戏就被爆出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就是游戏首先是游戏本身,优化差、运行卡顿、游戏帧数低。当时还有网友直接怒了用四路泰坦进行游戏测试过后,问题依旧,从此也就有了“泰坦陨落”这个称号,一时间各种差评在网上炸开了锅。仙剑奇侠传系列这个品牌遭遇了巨大的危机。

17.jpg

而官方之后的公关危机,更是使问题愈发的严重。当时官方发布声明,称网上的大量差评是有人蓄意抹黑。然而这种行为却适得其反,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场声讨大战中。至此,仙剑系列这个品牌瞬间被贬的一文不值,成为了游戏界的“笑柄”。

18.jpg

如今随着《仙剑奇侠传七》试玩版的推出,我们能感觉到《仙剑奇侠传七》将有很大的可能性一雪前耻。不过具体的还是得等到正式版出来,虽说现在我们试玩的仙剑7与之前的仙剑系列有着比较大的改变,但也有挺多不足的,所以还是期待《仙剑奇侠传七》能通过这次测试弥补一些短板,在正式上线后给我们一个更好的体验。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