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来源: 网络

责任编辑: 白鹭

发布时间: 2022-08-16 14:37:41

0

0

在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会陷入惯性思维,例如老虎狮子等猛兽就应该让人产生望而生畏的情绪,白兔绵羊等动物就应该就是低头吃草温顺可爱的形象;但在《咩咩启示录》中,我们的羊教主就和其他羊不同,它披着可爱的外皮干着一些阴暗的,让人掉san的事情。

一、外表可爱但内心就不那么可爱了

通过文字说明每个玩家都无法很好的代入到这个设定中,而导致玩家“跑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两点:Q萌的画风以及玩家在游戏内的行为模式。在不谈及游戏内容的前提下,本作的画风可以说相当具有欺骗性;那么玩家在本作中看到了什么?答案是各种呆头呆脑的小动物,而其中的典型就是玩家所扮演的“可爱”小羊。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当一个不详的人类救下我们的主角小羊时,故事不太一样了。当我们为第一个教徒赐下名字,我已经隐约察觉到了本作的不对劲:我们需要通过招募教徒来养成教派,从而报答我们的救命恩人,也就是邪神,信仰邪神的教派,那肯定很不对劲了。

在我控制小羊献祭教徒时我也想过这是不是一个十分“邪恶”的游戏,但是后来我明白,要想战胜邪教徒只有成为更邪恶的教徒,大家或许习惯了去看光明击碎黑暗的舞台剧,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能够粉碎黑暗的只有更深沉的黑暗,而我们扮演的小羊就是这样一位“恶之主”。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二、羊羊的教徒养成之旅

可以说的是本作最核心也是最有特色的玩法就是“教徒养成”系统。

本作主打的教徒系统绝非只是噱头而已,玩家的一切行为模式基本上都与下属教徒密切相关,教徒的衣食住行都依靠教主帮助,而受到帮助的教徒又会反馈信仰给予教主,总之,教徒与教主之间就是一个互惠互利双循环的过程。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当玩家解救一名教徒之后会在家园的特定位置内为他们举办入教仪式,在此期间玩家可以自定义教徒的姓名、皮肤、颜色以及外型,同时教徒的一些独有特质也都会显现在这个面板中;玩家在第一次看到教徒的时候是一个样子,但是之后的姓名和样貌可就由不得教徒说了算了。

完成入教仪式之后玩家可以指派教徒进行如挖矿、砍树等基础作业,而这些基础资源恰是游戏内必不可少的“硬通货”;教徒对玩家的帮助也基本上是通过收集这些硬通货来建造建筑物从而对玩家产生间接帮助的。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三、以信仰为核心的模拟经营

在建造系统上,玩家首先要保持一个原则:信徒是第一生产力

无论是何种建筑都只能依靠信徒之手才可以完成建造,玩家当然也可以进行采矿砍树以及建造等工作,但是相比于玩家亲身去作业指挥信徒完成这些基础事宜才是更好的选择,况且即便玩家可以插手建造前工作但是驱动各种却是非信徒不可。

另一方面,教徒的作用当然不止是伐木采矿这么简单,如果只是进行这些基础作业那么教徒的特色完全不能够体现出来,甚至是称呼其为伐木工、矿工也并无不可,而教徒的最大作用则是——提供信仰。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除去伐木采矿等工作之外信徒还可以进行跪拜奉告,在奉告一段时间后信徒可以为玩家提供虔诚度,而虔诚度达到满值后可以凝聚成一枚圣冠灵感;凝聚而成的圣冠灵感恰是游戏内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之一,在图腾处一枚圣冠灵感可以解锁一张图纸,不仅是新类型建筑物的图纸需要进行解锁,旧建筑物的进阶上同样需要玩家去解锁图纸。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要注意的是玩家每一次获取圣冠灵感所需要的虔诚度都是越来越多的。要注意的是在本作内可供教徒奉告的位置有且只有六个并且不会因为图腾的升级而增加多余位置,这也就基本宣告了玩家“以量求胜”的策略,基于六个空位的设定,玩家需要尽可能的让忠诚度等级的信徒去进行奉告工作。

四、圣战=肉鸽ACT

因为本作的经营养成系统十分标新立异,以至于我们会忽略了游戏内同样主打战斗设计。

其实开头一幕就告诉了我们,这是一个抗争的故事,只是手段有些激烈。主教,也就是玩家的目标是消灭四大异教徒去最终解放终冠侍主,在这个过程中玩家需要依次深入四大异教徒的领地,在完成三次常规过关后方可挑战最终的异教徒BOSS。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在地图设计方面游戏内秉持一个“迷宫”原则,玩家每一次进入其中所遇到的房间总数、敌人分布、奇遇事件都基本不会重复,并且在重复的探索中玩家还会遇到更多的可互动NPC,而这些NPC有的会为玩家提供强力效果或状态,例如在某个NPC处玩家可以直接补满血;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教徒的获取来源也基本是依靠玩家进行圣战所得,在特点事件内亦或是战胜除四大异教徒外的最终BOSS,资源的获取和特定的装饰图纸以及教徒皮肤大部分也都是靠圣战所得。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在实际战斗中玩家的强弱和信徒直接挂钩,通过在教堂内进行布道,献祭等仪式都可以获得忠诚度,而忠诚度在收集满后可以对玩家的生命、武器以及法术进行强化或者解锁,教徒愈信于主教,则主教愈强矣。总之,当玩家觉得地图太难或是无法战胜BOSS时不妨从信徒着手,依靠信仰之力玩家可以真正意义上的做到“涤荡八方”。

咩咩启示录评测:披着可爱的皮干着掉san的事

五、让人惊喜的作品

坦言来说本作带给我的体验无疑是新奇,我曾经做过拯救世界的勇者,也在无边的终结世界的恶徒,但是成为一教之主向世界传播自己的福音却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

单从这份“新”的体验上来说本作十分合格,但是客观来看本作仍然有着战斗不如模拟、教徒需要照顾的地方太多等诸多问题,甚至在定价上对比流程而言本作原价预购完全不划算,总之,值得体验,但是需要等待一个时机。

用户评论

热门推荐

最新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产品入库 | 网站地图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