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游戏评测 > RPG游戏 > 评测 >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来源:18183原创

责任编辑:白鹭

发布时间:2022-01-14

0

0

有很多游戏把“死亡”作为探讨的核心,但像《灵魂旅人》这样,把这个严肃沉重的话题通过如此温暖感人的方式展现出来的,则是少之又少。本作是一款带有平台跳跃元素的种田游戏——玩家扮演一名新上任的灵魂摆渡人在海上航行,找到散步在世界各地的灵魂,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并帮助他们完成心愿,最终送他们到永恒之门。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一、许多玩法的杂糅

游戏的游玩方式是到各目的地采集资源,并在行驶路途的船上进行资源的加工和生产,可以说是毫不浪费玩家的游玩时间,让玩家随时随地都有事可做。由于特殊资源都需要在船上通过平台跳跃的小游戏进行收集,而船上每个建筑的梯子、房檐、屋顶都成为了提供跳跃的平台,因此对于建筑布局的合理性和便捷性就都要考虑进去,来达到效益最大化。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游戏把收集资源的过程用小游戏的形式表现了出来,例如在田地里弹琴可以促进植物生长;把原木加工成木板时需要按照轨迹切割;纺线时需要找准时机按下按钮等等。小游戏的种类虽然丰富,但并没有什么深度。这也导致玩家在刚上手时会觉得很有新意,但当新鲜感退去,却又不得不为了收集资源反复游玩时,会让人感到厌烦。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游戏的地图很大,但在前期,地图大部分区域被很多浮冰、岩石阻挡,玩家需要收集材料升级船只来破冰除岩到达新区域。除了各个岛屿外,地图上还有藏宝图、定时刷新的材料箱等很多东西供玩家收集。

二、极具艺术气息的画风

游戏采用的2D手绘画风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精细。场景中不会有过多的元素,有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田野,仿佛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拂面的海风;城市中的建筑也是三三两两错落有致。在很多游戏中,冥界大多是阴森、黑暗、恐怖的存在,但本作却呈现出了一幅有关死亡的田园牧歌图。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难得可贵的是,本作虽然利用了美国迪士尼的手绘美术风格为基础风格,角色动作和神态的夸张化和艺术化都是显著的标志,但是没有在主题上采用绝对的价值观为主题,剧情将迪士尼经典非黑即白舍弃殆尽,反而在灰色地带找寻一些生命的意义。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游戏的背景采用了手绘风格不过能看出有一些印象派画作的趋势,好莱坞和欧洲的融合肉眼可见,这也是现代游戏风格的趋势,不拘泥于一种老派风格的拘束和限制,不断挑战和解构传统的形式和内容,多元化的内容和主题让这款游戏的质感更上一个层次。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三、一场意味深长的送别之旅

例如死亡搁浅绝不只是“步行模拟器”这么简单,灵魂摆渡人也绝不停留在模拟经营的表面。本作想要给玩家表达的,想要传递的情感才是更难能可贵的。

游戏的大主线讲述一个主题,每个灵魂的支线又有很多子命题,在游戏的剧情完整性上在模拟种田玩法中显得独树一帜。本作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单一拎出剧情来讲都是数一数二的,玩家无论来自哪里,来自什么人种,甚至来自什么阶级,都能与至少一个灵魂产生共鸣,从而代入剧情了解世界观架构和游戏模式。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在这场旅程之中,你会相遇、相识很多的灵魂,而这些灵魂在精美的手绘下竟是如此的鲜活:高冷的葛文小姐其实是个喜爱针织活的人,时不时的还会给你送上一点麻线;永远都要吃吃吃的阿图尔叔叔同样也是单纯得可爱;还有一定要吃素的小夏,十分热爱大自然,时不时地还会在田地里弹奏几首美妙的小曲等等。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制作组给每一位灵魂书写了一段独属的背景故事及剧情。登船之时,他们只会告诉你一点点关于自己的事,而随着流程的不断推进,你渐渐地了解到每个灵魂的过往,并与这些可爱的灵魂产生了共鸣。玩家扮演的斯黛拉,不就是通过摆渡人这一身份去了解并满足每一位灵魂的精神需求吗?相遇、相识、相知再到最终的相离,从陌生再到彼此坦诚相待,最终在告别之际,回忆起与每一位灵魂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

灵魂旅人评测 用拥抱来迎接别离

四、灵魂旅人好玩吗

灵魂摆渡人,一款有着独特情感体验的独立游戏,在模拟经营的玩法之上,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与玩家连接、共鸣。推荐每一位玩家购买,在航行之中,品味百态人生。

+优秀的视觉效果

+引人入胜的剧情

+优秀的沉浸感

-中后期材料收集过程繁琐

-玩法虽多但深度不足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

游戏评测 角色扮演rpg rpg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