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83首页 > 游戏评测 > RPG游戏 > 评测 >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来源:18183原创

责任编辑:白鹭

发布时间:2022-01-26

0

0

《文字游戏》是一款极简风角色扮演类游戏, 讲述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跟机遇所致,主人公在一位吟游诗人的指引下成为了一名勇者,开启的一段找寻神器、击败恶龙、拯救公主,最终拯救世界的冒险旅途的故事,先来一句总结,很好玩,也很上头。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一、尽显文字魅力的文字世界

倘若我们的世界化作二维平面,而万物都变成了汉字,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这就是《文字游戏》搭建出的故事舞台——一个由纯文字组成的世界。如何利用眼前“简陋”的一切,谱写出一曲克服重重险阻的英雄赞歌,便是《文字游戏》想呈现给玩家的美妙体验。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游戏里没有任何华丽的场景跟酷炫的角色,无论是建筑、人物、动物以及装备等,所有的一切都由文字构成,比如玩家操控的角色叫我,木匠叫匠以及客人叫客等。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你可能会觉得单一,实际上游戏中的细节并不少,比如角色移动时,文字的底部会做着类似双腿移动的感觉;比如大蛇在向前移动时,文字也会左右摆动做出类似鳞片爬行的感觉;又比如主人公在苏醒睁眼时,文字也会上下闭合做出模拟开闭眼的感觉等。各种用心的细节设计,搭配震撼出色的文字演出效果,其实也能起到令人着迷的程度。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二、恰到好处的解谜

这款游戏看上去很朴实不华,实际玩起来却意外的有意思,这跟同类型作品很少也有很大的关系。本作的玩法核心为解谜,玩家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谜题,以开锁、开门以及机关互动等为主,需要玩家运用到跟文字相关的能力进行解决。

贝克思贝斯(Backspace,键盘上的退格键)之剑拥有删除文字的功效。它的使用方式简单暴力,只需一剑劈下,就可以让句子产生新的含义。最常见的用法是直接删除掉“不”,让表达的含义完全逆转。这也归功于汉语的奇妙特点:许多话在剔除一两个字之后,仍然能够组成完整的句子。例如“一直循线前进”在去掉“循”后,就会变成“一直线前进”。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杜尔(DURL,下上右左的英文首字母)手套的用途则是推拉文字。它能够让玩家偷梁换柱,从其他句子里拿来需要的字。例如将“一颗小圆石砸在头上”中的“头”挪到后面,就变成了“一颗小圆石砸在上头”。这种玩法与汉语也极为契合:每个汉字都同时拥有许多种含义,当它们出现在另一段话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而四目(传说造字的仓颉有四只眼睛)头盔让勇者掌握了拆字组字的能力。它能够无中生有,创造出崭新的可能。例如从“转”里拆出“车”,和“斤”拼成“斩”,连接成“我斩巨人”。而这种玩法,也几乎只能在汉语中才能见到:“会意字”天生就是由两个及以上汉字拼接起来的形态,而众多的偏旁部首,拆出来也都会成为另一个表意明确的汉字。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三、固定单线流程,自由度较低

游戏基本上没有分支,就算前期有出现分支选择,实际上玩家只能选择既定的那一个。在推进剧情期间,玩家可操控的自由度也不高,就算有,那也没有提供什么值得探索的内容,玩家只能按照写好的剧本那样被动地进行下去。

文字游戏评测 独属于国人的文字盛宴

希望未来能设计其它的模式或者额外的关卡,如果能提供创意工坊或者关卡编辑功能就更好了,不仅可以交给玩家更好地进行发挥,还能带来DIY的乐趣。

四、文字游戏好玩吗

《文字游戏》将解谜、文字冒险、传统JRPG等诸多元素融于一身,用仅有文字的“简陋”画面,为玩家们带来了几乎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非常值得一玩。

+成熟的文字解谜玩法

+有趣且难度适中的谜题

+令人赞叹的文字演出

-自由度较低

-部分剧情不太合理

热门游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自助投稿

游戏评测 角色扮演rpg rpg评测